2008/07/24

~讀詩囉 (4)~

N0. 48 Sophie

1【嘉義】

小立南方的玄關,儘多綠的雕飾

褫盡襪履,哪,流水予人疊蓆的軟柔

匆忙的旅者,被招待在自己的影子上

那女給般的月亮,說,我要給你的

你舞踊的快樂便是一切小立南方的玄關,雨在流落了

北迴歸的圍牆上,瑟縮地棲息看

來自北方的小朵雲,一列一列的

便匆忙的死去,那時你踩過

那流水,你的足胝便踩過,許多許多名字

(Sophie, 鄭愁予~1959)

2【絕 版】

妳我相遇於風中

彼此用手掌

小心翼翼地將這段相逢

呵護成惟一的序

早在遙遠的三千年前

便寫入蒹葭的傳說裡

如今

風翻開的每一頁

都不可圈點

是孤本,且永遠絕版

(Emily Wu, 07.04.2008/許悔之)

3【魷魚乾】

到底

還是變成了一支 箭頭

問說

大海

是在那邊嗎.....

(窗.道雄) (Joy, 2008.7.8)

4【The Real Work 】

It may be that when we no longer know what to do

we have come to our real work,

and that when we no longer know which way to go

we have come to our real journey.

The mind that is not baffled is not employed.

The impeded stream is the one that sings.

也許當我們不再知道該怎麼做,

真正的工作才得以開始.

而當我們不再知道該走哪條路.

真正的旅程才得以展開.

通達無阻的大腦不能被使用

遭阻塞的小河才能發出歡唱

~ Wendell Berry ~
(C.S.)

5
阿,耶路撒冷 !

要是我忘了你 ,

願我的雙手枯萎,不再彈琴 ;

要是我忘了你 ,

願我的舌頭僵硬,不再歌吟 ;

(Amy)

6【採貝】

每晨,你採海貝於,沙灘潮落

我便跟著,採你巧小的足跡

每夕,你歸來,歸自沙灘汐止

濛濛霧中,乃見你渺渺回眸

那時,我們將相遇相遇,如兩朵雲無聲的撞擊欣

然而冷漠……

(Lisa, 鄭愁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