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

暑假回顧(一)~從毛毛蟲到蝴蝶

女兒Peggy 小學第一次的暑假就要結束, 下星期一(8/31)就要開學了.她今年的暑假中第一個月是我親自帶她的(扣除10天的夏令營), 第二個月她選擇去安親班,當然我這個媽也就可以省事的多~.
其實在我小時候的印像中,暑假應是那種會閒到發慌然後開學前會趕寫暑假作業(日記)寫到半夜的.本也想讓Peggy也過過那種生活, 所以才說服她不去安親班的.可是後來發現現在的小朋友和我想像的似乎已經不太一樣,加上她一直想去安親班上魔術課程...所以呢第二個月我就落的輕鬆一點啦~
第一個月的暑假我帶了Peggy做了什麼事呢? 除了在2週內將她2個月內的暑假作業先寫完以外, 有生態觀察(從毛毛蟲到蝴蝶), 上圖書館看書, 訓練做家事, 整理自己的東西, 陪她溜直排輪, 畫畫...本想帶她坐火車四處去玩的...可是外面實在是太熱了...動不動就33~35度的實在消受不起...所以就留到以後吧
今天先將毛毛蟲篇放上來, 改天再將其它的放上來囉~
[1] 毛毛蟲剛孵化不久

[2] 看得出來嗎?它們身上有刺喔~

[3] 約3天後就會從黑/白色變成綠色...我一度認為它們是吃太多葉子(葉綠素)所以才會變色的

[4]這張照片上有7隻, 我們家這棵桔子樹上共有13隻毛毛蟲呢~真是可怕...每天還要幫它們掃便便(深綠色的)

[5]約7天後, 它們就會找安全的地點準備做蛹

[6] 只需半天的時間蛹就完成了~是不是有保護色呀...它只用了兩條細細的絲將自己固定在樹幹上

[7]約7天後就會破蛹而出了 (下面照片中有裂縫的)

[8] 好不容易才拍到一張~破蛹但還沒飛走的蝴蝶, 因為通常妳只要一靠近它們就飛走了 (那隻蝴蝶的左上方...就是它的蛹)


後記:
[1]所以從蝴蝶產卵到再便成蝴蝶共約2週的時間
[2]在這個觀察的過程中由於這些蝴蝶太喜歡我們家的桔子樹了, 所以當第一批的13隻毛毛蟲的11隻都變成蝴蝶...而我們家的桔子樹上的葉子已所剩不多的時候...又有7~8隻的毛毛蟲幼蟲出現了...可是因為食物不足所以營養不良...所以我們就親眼看見已就結蛹準備位置的毛毛蟲整隻被黃蜂帶走了...也讓小朋友體驗了物競天擇的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