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童言童語二則~

在小朋友學習講話的過程中, 除了"詞彙"的學習以外, "認知"的學習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在小朋友3~6歲的階段是他們快速學習講話的過程, 他們總是在try and error中不斷的進步, 所以也就會出現一些讓大人聽起來哭笑不得的"童言童語",據我的觀察在6~7歲以後這些童言童語就不太會發生了.

~世上沒有意外的事~
話說昨天早上兒子Richard在吃早餐時, 因為他又不願意把他裝著五彩球+麥芽牛奶的碗端起來; 也不願意把他的嘴巴靠近碗邊, 所以當他把滿滿一湯匙的牛奶要送進嘴巴的時候就又灑了出來, 弄的桌上,椅子上,他自己的腳上以及褲子都是牛奶.
由於這已是這個早上的第二次了, 也是我們告誡他的第n次了, 所以我就在收拾完後再告誡他一次,並在他的小手上打了一下以示警告. 隔了約1分多鐘 我正在幫姐姐綁頭髮的時候, 兒子Richard 開始說了
Richard: 媽媽,"功夫熊貓"中不是有一隻龜嗎?
媽媽說 : 是呀.
Richard: 那它不是龜大仙嗎?
媽媽說 : 是呀.
Richard: 龜大仙不是說 :世上沒有意外的事嗎?

(各位叔叔阿姨你們看懂了嗎? Richard 的意思是--世上沒有意外的事--所以他把牛奶灑出來也不是意外呀...我為什麼要打他...在爭論了一番之後...我告訴他...因為已經告訴他要如何"做"比較好已經很多次了,而且他也已經知道要如何做了...所以這就不叫作"意外"而叫作"故意")

~我說不好的事 我都不會做到; 我說好的事 我都會做到~
昨晚帶著女兒Peggy和兒子Richard到家樂福,在他們的要求下買了一些果凍.回家的路上, 我正在開著車, 後頭的兒子湊上來說:媽媽, 我這些果凍回家後我一個也不要分給姐姐,我要一個人全部把它吃光光...我知道兒子是想測試我的反應...於是我反問他...如果姐姐有一袋果凍,可是姐姐她想一個人全部吃掉,一個也不分給你呢? 這時, Richard 馬上改口說: 媽媽,我說不好的事 我都不會做到; 我說好的事 我都會做到喔! 見我沒反應又補了一句 媽媽,我說不好的事 我都不會做到; 我說好的事 我都會做到 妳有沒有聽到.

...當媽的我只能說: 現在的父母真是難為...一不小心都會被小孩子騙了...其實他們是一直在試探...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