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小一媽媽的小小安慰

女兒今年上小一了. 一直期待這個時間的到來. 因為對小孩或對我們(父母親)而言, 那代表著小朋友已經進入了下一個階段, 代表她的身心都已經長大到可以接受國家或社會要給予她的教育, 而不再只是個小孩子了. 我是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迎接它到來的. 因為聽很多父母說過 : "小一是要陪一陣子的" 因為小朋友會不適應...
從女兒上小一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在觀察她的變化, 我想第一週對她而言是新奇興奮大過於對環境的適應的. 老師可能也想讓小一新生有點緩衝期所以打飯/菜以及掃地的工作都交由中/高年級的小學姐/學長們代勞. 連升旗這一件事都可以免了. 可是我一直覺得這個小朋友怪怪的, 變的粗心, 東西常常忘了, 可能今天忘了將作業本帶回家, 明天忘了將外套帶回家, 後天又把該放在學校的彩色筆全放在小小的書包裡帶回家了. 哈~所以我女兒昨天和我說 : "媽媽, 妳為什麼不幫我買有輪子的書包 ? " . 我當然是回答說: 因為活水托兒所已經有送一個書包了, 所以我們先將整理書包的工作做好, 等到到時候妳上中/高年級書包壞掉的時候再換 (至於書包的事情,因為幾乎每天上的課都一樣:國語/數學/英語/生活, 每一科又都有3本 (課本, 習作, 作業本) 所以一個書包裡裝10 本書是正常. 據說有些小學如崇明是有實施書包減重計畫的, 這件事等較上軌道後再來和老師反應吧!!)
因為女兒還在適應週二/四在學校上全天的這件事情. 因為在學校中午只能趴在桌上睡半小時(她說: 小朋友很吵, 有時根本說不著), 所以我發現她只要是上全天的課回家精神就很不好. 這個週二就因為經神不濟, 回家練鋼琴時被爸爸盯的很慘而猛掉眼淚, 我在旁邊看了也覺得萬分不捨.....
昨天想想, 適應小一生活的事情我無法代勞, 練鋼琴的事我也無法幫她練, 只好煮一餐她喜歡吃的晚餐給她吃, 讓她好好的休息休息補充補充體力再出發吧! 昨天她一洗完澡出來就對我說: "媽媽, 哇~飯菜的味道好香喔~我在3樓都聞的到. 而且還有我喜歡吃的蕃茄炒蛋耶~."" 吃完晚餐以後她帶著滿足的神情對我說: 我覺得這真是營養的一頓晚餐. "
是呀~在繁忙的工作與課業中, 或許一頓有家的味道的晚餐比起山珍海味, 大魚大肉都來的更能撫慰人心呢!! 這也算是我這個小一媽媽的小小安慰了吧.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