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畫畫去之未完成的畫~~



上圖是實景, 下圖是我畫的




繼第一堂畫畫課老師試著讓我畫蛋及長方體做為Test後, 第二堂課老師就讓我的畫畫圖中多了碗和蘋果兩樣靜物. 上圖是實景, 下圖是畫的. 第一節課我只把構圖畫好, 也就是只把長方體, 蛋, 碗和蘋果的位置擺對還有外圍輪廓畫出來. 本來以為可以很快就畫好的沒想到畫長方體時因為是徒手畫, 所以幾條線會畫的不對稱, 這時真想恨不得拿尺來畫, 或是把筆當作尺呢. 在畫長方體時因為角度的關係所以我實際看到的物體並不是完全對稱的, 所以一開始時我認為應該是要畫出實際看到的"實物", 沒想到老師說 : 畫畫並不是完全只照實物畫, 而是要透過繪畫者速描的技巧以及觀點想法將東西合理的表達在紙上以傳達給看的人. 不知怎的.....我那時腦中閃過的是....所以做cost 時將之合理化以後再呈現出去也是正確的嗎?~ .....另外在構圖時我一開始也是依照實景構圖....沒想到老師看完以後覺得沒把景深做出來...也就是圖中要有前, 中, 後的概念....這樣傳達給看的人時看起來才會有立體感......就這樣在修修改改中就過了快3hrs....
第二堂課時就是要將物體的光線明暗以及立體的感覺呈現出來 (這是我自己想的, 因為老師是同時教8~9個學生, 同時教速描, 油畫, 粉彩,...所以他也不太有時間管我, 都是我自己先畫完之後等他過來他在提出看法, 我再修改. 這種方式蠻耗時間的...因為有可能妳前半小時畫的都得重新擦掉重來). 好~物體中最暗的就是蘋果, 那就從這顆Apple 開始好了. 一開始下手腦袋瓜就在想, 完了依我的爛技巧有辦法呈現出來它是一顆立體的紅蘋果嗎? 以前總以為畫速描只要把輪廓勾勒出來, 再加上明暗就可. 可是這個老師的觀念是: 其實畫速描和一般的畫畫一樣都是要上色的, 差別在於妳上色的工具是8H~7B的鉛筆. 可是這麼一來那對於我而言可就更困難了, 因為妳必需只用明暗在圖紙上來表達出顏色, 球體以及平面的差別. 出乎我意料的, 那一顆蘋果...我依照著由最暗的地方開始畫的原則, 畫著畫著居然就呈現出了它的立體感, 倒是沒做太大的修改...可能是興奮過頭了...畫著畫著當我開始畫到那白色的長方體時漫不經心的一邊畫一邊開始想下一堂課上完之後到底還要不要到畫室上課畢竟[1]學費不便宜; [2] 離我家又遠 (約30min左右車程); [3] 花時間 ; [4] 即便我學好了, 藝術是一種見人見智的作品, 恐怕也只能自娛無法娛人吧; [5] 又無法賺錢 (沒Income) 想著想著....老師一走過來就指著剛剛畫的部份說 : 妳剛剛可能是畫的太累了, 不專心...所以這部份的線條顯的很亂, 無法成畫要擦掉重畫 ......嘿~嘿~嘿~被抓到了.......我只好趕快收收心擦掉重畫囉 ^&^
第三堂課也就是我去那個畫室的最後一堂課...最難的就是如何把那一個碗畫的有兩邊有往內凹進去的感覺...試了幾次才成功呢~ 不知看倌們覺得如何呢
雖然最後這一幅畫沒有完成(剩下陰影以及襯布的部份, 本想帶回家完成再PO出來的但因[1]先去買一隻4H的筆[2]沒有整段空出來的時間, 所以遲遲沒完成)...但畫畫已經是到我年紀大退休後的興趣之一囉.......這種需要照顧小孩, 以小孩成長為重的時候還是先放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