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親子之間的賞味期限

星期六帶著兒子到公園玩, 聽到一旁的婆婆媽媽在閒話家常.說起她們家是自助餐家庭, 她只把小孩子帶到國中. 國中以後就各自自由發展自負成敗,她自己也樂的輕鬆,不相像一般的直昇機父母, 愈管孩子他愈是覺得後面有人撐著反而會戳個大洞等著等你去幫他收拾善後.

那天看到報紙的一篇文章在探討親子之間也會有賞味期嗎?公園的那位媽媽的話讓我有一點訝異 [1]因為她的年紀約55歲上下就有這麼開放的觀點. [2]她的放手時間比我原先預計(20歲)的要提早. 那位媽媽提到的放手年紀約在15歲左右比我的20歲早了5年左右. 那天看著現在還願意叫著:媽咪媽咪我愛妳.然後再噗的一下跑過來抱著我的兒子想: 這種甜蜜日子的賞味期可能2年左右就會消失了吧. 因為6歲的女兒現在已經比較少這麼做了. 小朋友的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是有賞味期的, 需要爸爸媽媽好好去體驗. 否則錯過了可是無法重來.

最近看完了"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安德烈著"一書, 如你還沒看過建議可以去買來看,個人非常推薦. "孩子你慢慢來"寫的是龍應台與安德烈6歲以前的成長經歷. "親愛的安德烈" 則是龍應台與21歲的安德烈的36封家書. 書中對諸多觀點有精辟的論點. 在倒數第二篇 -- 獨立宣言中有一位讀者寫的一封回復的信中有一段文字如下: (我覺得寫的不錯希望與你分享.)
(節錄自 "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安德烈著"--獨立宣言 (p308)

想想在孩子小的時候
為什麼我們大多數的人
都巴不得孩子能多睡一會兒, 多自己玩一會兒
多到小朋友家待一會兒, 市上學時間長一點兒.....?

因為那時的我們正值生命的巔峰
我們是成人,
我們對世界有了一些了解
同時也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見
我們想闖, 甚至想飛,
更想試試自己的斤兩,
世界在邀請我們
我們也摩拳擦掌, 躍躍欲試

有幾個人這時願意把世界關在外面,
降低了自己的高度
抱起膩在身邊不斷發出各種須求的幼兒,
一整天只是不斷餵食, 不斷清洗?
但人生的弔詭就在這兒
當時想逃脫的, 往往是現在追憶或追悔的

...
父母親面對孩子一輩子都有任務
小孩子小時是餵食清洗, 是全程陪伴
他們大了那個功課就是放手
任何一個階段都精采絕倫,
但都不可逆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