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上小學會使小孩子變笨 ??

女兒Peggy 上小學至今已經快滿兩個月了. 截至目前為止依照我的標準應該只達到約60分的標準, 由帶女兒的過程裡面發現她所要面臨以及適應的最主要應該是學會 "負責 "; "持續的努力" ;"守規矩" ; " 服從" 以及 "如何交到好朋友 ?" .

其實我會覺得 "負責任 " 以及 "找到一個或幾個好同學" 會是目前比較需要的. 就舉"負責任 "來說, 如何回家好好的自行寫完功課,再自己交給媽媽檢查並整理完書包. 就是 對自己回家作業的一個負責表現. 不過我們對小一的小朋友有時或許還得給她一些適應的空間. 就寫做業這件事情來說, 我的要求通常是30分鐘之內要完成所有的作業, (我從大班開始就如此要求, 目的是不想讓小朋友邊寫邊玩, 一開始我會在旁邊陪著寫以糾正她們的寫字姿勢及筆劃順序. 上小一後我會讓她自己寫完再讓我檢查, 一方面可以訓練她的自律能力以及培養對功課的自我要求能力), 但有時回家作業的份量對她們而言的確有點多 (一天5~7頁的ㄅㄆㄇ或結合韻的練習) 而且老師對寫作業也是以打分數的方式衡量, 所以我女兒曾經有過一個字被擦掉重寫7~8次的經驗. 所以寫到最後她都對我很生氣 :< . 可是這是學習的必經過程呀 ...

在女兒上小學一個多月以後(也就是這個月), 我和先生都發現我女兒的反應變慢了, 對事情的敏銳程度及靈敏性變遲緩了. 其實我們從小在教育小孩子的過程中一直很害怕太過壓抑或太教條式的方式會變成"扼殺創意的元兇", 而讓小小孩的腦袋瓜僵化了. ...可是後來想想學校的老師們為了要有效率的教導學生, 的確會採用一條鞭的方式, 是不太可能會因材施教的. .........所以上學會讓小朋友學到該學的東西, 可是也會讓腦袋瓜變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