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簡單的投資哲學 -- 10%的投資報酬率

從去年到今年在家的時候, 因為需要點錢來滿足自己的物質需求. 所以偶爾就會作起小小的投資如股票買賣, 不動產如小套房, 基金操作...心理一直在想合理的投資報酬率到底是多少 ? 找了一些資料, 也試圖從某些人如理專, 保險業務員(投資型保單的)以及書中找出答案. 最近在"巴菲特的投資聖經"中終於找到和我的想法一致的答案 -- 10%.

10% 這一個數字在去年全球投資狀況大好的時候一直被打破. 去年的投資如果你抓的點夠準(亦即夠低)除了歐洲市場(包含東歐以及新興歐)以外高點的獲利應該都會看到15%~30%的數字.所以我一直懷疑自己所設定的10%是不是太保守了. 經過去年10月底美國次房貸風暴的幾次修正, 我也才從夢中發現原來自己處的投資環境是在一個投資市場的轉折點(就是市場大好的時候啦).

這邊的10%投資報酬率代表幾個意義. [1] 代表全年度的平均投資報酬率. 一般利率型的連動債(以我的經驗看來連動債買連結利率型是最穩定的, 如有需要在另一篇中再詳述連動債相關的訊息)投資報酬率約在7%上下.基金狀況好的時候約可到10~%.不動產的小套房如果只賺租金約在7~10%左右.(除非你的運氣夠好,買賣點抓的夠準就有機會到15%~20%的獲利). 股票的獲利也在10%~20%左右.所以加上投資比重加權平均過後的投資報酬率約可在10%左右. [2] 代表單一投資事件如股票(或基金)的合理投資報酬率. 亦即在股票(或基金)買入後一但價格到達獲利的10%後即賣出. 當然這個做法的假設前提是你的買入價格必須是在低點. (如何判斷低點以後有時間再寫囉)

在"巴菲特的投資聖經"中將這一種投資法稱作"相對投資法" (文章部份內容如下)-- 這是一種投資者一旦達到自己的獲利目的後就立即出 手的策略.大多數投資者都會設定一個 收益率,並以此作為衡量自己投資成績的標準. 巴菲特給自己設定的值是10%.

我想只要是人都難免會陷入貪婪的陷阱中- 連我自己也不例外. 希望提供一點小小的心得供大家參考. 不要常常都只是紙上富貴一場. 當然知易行難, 也希望有不同看法的人可以提出建議喔.

1 則留言:

mimama 提到...

LISA,我是Lily.你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