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胡立陽投資術 (2)

......只是參考參考......只取自己同意或需要的觀點即可...
當然也可以以事後諸葛的來看看觀點到底正不正確

【經濟日報╱記者陳盈羽/台北報導】 2008.04.27 05:35 am


台灣房市後市各界看法不一,但股市名嘴胡立陽認為台灣房市正在十年的大多頭初升段,建議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將手中可分配的資金用來買第一棟房子,不要先投資在股票市場,因為錯過這個波段,可能要再等二、三十年才買得起。

胡立陽發明了包括「牧羊人理論」、「農夫播種術」等股票投資理論,他建議投資人要確切做好10%的停損點、30%的停利點,才不會在上升的行情中賺不到錢。胡立陽昨(26)日 接受本報專訪,以下是專訪紀要:

年輕人買房再買股

問:最近房價飆高,剛出社會、手中可分配資金有限的投資人,如何作資產配置?

答:我建議年輕人現在一定要先買房子,由於台灣處於十年的大多頭中,才剛剛起漲,未來十年的房價趨勢是一路看升的,雖然中間當然會出一些小幅的拉回,但趨勢絕對是看漲,年輕人如果在現在的初升段不買第一間房子,可能要再等二、三十年,才有能力買得起。

根據我的觀察,人的一生中大財富重新分配不會超過三次,錯過一次就要等個二、三十年。有年輕人向我抱怨,我們這一代有經歷過民國78年股市一路衝上1萬2,000點的榮景,但現在的一般上班族連房子都買不起,我認為許多投資人都處在大多頭的初升段而不自知,「身在福中不知福」。若一般剛出社會,月薪約4、5萬元的年輕人,我建議暫時先不要投資股票,把每個月存下的約2萬元,趕快去買房子。

以牧羊人精神選股

問:你不給投資人個股投資建議,而是教他們自己選股,但是台股有上千檔個股,要怎麼選才好?

答:我認為投資股票應該要有「牧羊人精神」,怎麼說呢?我到過我的英國同學家,他們家養的羊比別人都少很多,卻賺最多錢,且每一隻都是冠軍羊,原來他們對每一隻羊細心呵護,從從羊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就可以得知他們的健康狀況。把養羊拿來看選股,從股票的成交量與價格之間的互動就可說明漲跌變化。

股票投資應該像養羊一樣「重質不重量」,建議先從從各類股中選出十幾檔龍頭股,「養了兩、三個禮拜後」,再用價量關係來為股價打分數,每天花2分鐘來計算價量關係,「價漲量增加2分、價漲量縮加1分、價跌量增減2分、價跌量縮減1分」,每日累計至2、3個月後,就可以依分數高低選出強勢股了。股價會說話,但是你也要聽懂他說的話。

用農夫播種術賺錢

問:除了選股策略外,你建議的操作策略為何?

答:我建議投資人要做好10%的停損點,因為10%是投資人可以承受虧損的最大限度,一旦股價跌幅超過一成,投資人反而會覺得「都已經跌那麼多了」,不願意再割肉,結果反而被深度套牢。大陸股市從1,000多點漲到6,000點的大波段中,有投資人跟我說他沒有賺到錢,主要原因就是「追高殺低」,很多人在股價大漲時不惜一切買入,卻在大跌時沒有膽量進場。

投資人可以設10%停損點、30%停利點,「進三退一」,一賺就可以抵掉三賠。另外在股票操作上,我提倡「農夫播種術」,若遇到股價上漲,每上漲3%加碼一筆,但只要最後交易的那檔股票股價跌3%,就賣出一筆,嚴格遵守這個原則操作,就像農夫沿途播種一樣,在趨勢向上的個股中,一定會賺到錢。

問:石油價格已經超過100美元、黃金價格也直逼1,000美元,你認為還可以投資嗎?

答:石油、黃金等大宗物資,我認為是「利潤有限、風險無限」,主因是黃金、石油等大宗物資的價格飆漲,大部分都是「假性需求」,由於低利率造成游資浮濫,造成大部分人都將資金交給私募基金管理,進而炒作股市和黃金、石油等期貨。我認為石油在我們這一輩子都取之不盡,現在價格高漲都是靠大量資金炒出來的假性需求,一旦私募基金退出,沒有實際需求支撐的行情將會在一夜之間崩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