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我們想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週二(2/24) 去參加女兒Peggy 的班親會, 本想去問問老師評分的標準以及反應回家作業太多的問題, 當然另外想去看一下狀況......了解一下其他家長的想法及老師的想法. 因為開班親會的時間有點奇怪, 是週二下午5:10分. 我心裡面就在想說 : 這是不想讓家長參加呢? 還是他們認為家長都應該在家呢? 5:10 分 ? 上班的人都還沒下班呢 !! 果然~到的家長只有8個 , 不超過10個.

一開始老師說了一 些例行性的事項, 後來家長建議時...我都還沒說出口呢~就有家長針對作業太少開始做批評, 還說三字經, 弟子規, 唐詩那些他們的小朋友在幼稚園就已經背過了, 建議老師要加重讓小朋友背背四書五經, 倫語之類的. 害我一下子就縮回去了 ... 還說數學教的太簡單了(雖然我也有同感)......但是小朋友才小一而已真的要給他們這麼多的東西嗎? 他們吸收的了嗎? 小一的現在在我看來......應是扎根的階段.....不是應該重質較於重量嗎?

我去學校接女兒Peggy 時, 發現10個小朋友裡面有9個小朋友背書包的背都是彎彎的, 因為書包太重了. 甚至有些較嬌小的小朋友還會因為背太重的書包重心不穩而跌倒摔的鼻青臉腫. 我檢查過女兒的書包...要減重似乎有點困難. 光是國語文一科就共有5本(課本+習作+作業簿*2+練習簿); 數學也有4本 (課本+習作+評量+作業簿); 英文至少也有3本 (課本+ 習作 + 小書) ; 而這些課程美天都會有無怪乎小朋友的書包會那麼重, 也難怪坊間拉桿式的書包會大賣了.

開完班親會之後我更迷惘了, 心中一直在想......我們到底想教出什麼樣的小孩 ??? 我還是有辦法只要求小朋友健康/ 快樂就好嗎 ? 還是已一步一步的陷入那個我一直很害怕接觸的教育制度中.


分享一篇文章 -- 等待初昇的旭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