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是媽媽的成績單亦或是孩子的成績單~

女兒Peggy生平第一次的成績單以及獎狀終於在昨天拿到. 不知是太久沒當小學生了亦或是當家長之後變得有點患得患失的, 總覺得學校的動作為什麼這麼慢. 明明是上學期的成績單卻要等到下學期開學後的第二週才發放. 不知是不是小一的關係, Peggy 拿到的成績單上生活教育一個科目的評分就包括了生活課程,音樂,體育, 鄉土語言, 表演藝術,健康教育...我記得小時候的成績單上至少體育, 音樂, 操行等成績都是分開的呀~ 如不分開全部平均在一起了怎知孰好孰壞? 從那兒修正努力起呢 ?

還記得Peggy 考期末考的那兩天, 不知為什麼? 我這個當媽的比她還緊張, 我在想我自己去考試可能也沒這麼緊張吧~ 千叮嚀萬交代的, 生怕Peggy 她又粗心大意了. 所以她考完試我通常只問她一個問題:有沒有檢查? 檢查幾次 ? (媽媽的規定:如時間足夠, 要檢查完3次才可以畫畫) 因為我發現考試內容對Peggy而言都應該不是大問題, 唯一的問題是她覺得題目太簡單而粗心大意. 所以這一次期末考對她而言要學會的是 : [1]如何適應以及習慣考試的模式; [2] 要學習用心讀完題目; [3] 學會檢查及驗算有沒有算錯. 考完試的第一天我問她檢查了幾次 ? 她說 2 次. 可是和同學聊天的時候她卻和同學說她檢查了15次. 那位同學(茵茵) 還回她說 : 那難怪妳考 100 分. 我想這位小姐如沒考100分應該也不敢這麼臭屁了吧.

對於我這個目前在家帶小孩的媽媽而言, 孩子的成績單 就有點像是媽媽的成績單. 感覺上孩子的成績及成長成果似忽間接的訴說著媽媽及小孩的努力成果. 有工作的媽媽們有時可以靠著工作上的成就感來肯定自己的能力及付出. 但對全職的媽媽而言似乎和孩子成長的相依程度會緊密的多.

我想不管是全職媽媽亦或是職業婦女, 教養是一輩子的是事. 或許我們應該把它視為是生命中的禮物. 畢竟有時從教學相長中學到的東西更能讓我們體悟到生命中的道理. 兒子Richard 週六要參加他生平的第一次運動會及接力賽跑, 早上送他去學校的途中我告訴他: 老師說他們班昨天的預賽是第二名, 而且老師說他跑的很棒跑很快唷. Richard 說 : 那為什麼不是第一名 ? 對呀! 拿到棒子以後就要努力的往前跑!跑!跑! 呀. 不可以在那邊散步慢慢走. 這樣子就會輸掉. 所以~就讓我們努力的往前~跑!跑!跑! 吧~ 要努力的做個好大人. 雖然我也是那個經常會聲嘶力竭大吼的媽媽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