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我的工作是母親 讀後感(一)

記得龍應台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 6歲的孩子正要脫離父母的懷抱,進入小學,開始他社會化的過程。...,正要開始塑造他的人格、培養他的眼光、訓練他的智能、決定他的未來。 我們家正好有一個 6 歲的孩子, 所以在我補修生活學分的同時也希望能盡力做好母親的角色. "我的工作是母親--BuBu的安家之歌"是我之前提到過 "母親是最初的老師"一書的作者寫的第 3 本書. 我想將書中自己覺得不錯的文字以及讀後心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做為大家在教養上的參考...

我的工作是母親
不管我們願不願意, 孩子的成長是永遠無法重複的經驗. 每一個階段對母親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珍貴的時刻.

做為一個現代的母親, 我們總是複雜, 脆弱 但也時時期待自己能夠堅強. ...這些眼淚我也流過...而且在每一個階段都流過.

所謂[家]是指各種不同美好生活的合體, 所謂[教養]是指每日生活的實做累積. 而母親的工作是多元的. 不管我們願不願意, 都得用三頭六臂來挑起這份重擔. 我覺得一個母親有很多功課得做. 我們做的愈多這個家庭的發展就愈穩固, 孩子在當中吸收不同的養份, 儲備好面對未來生活的能力, 然後脫離家庭踏穩自己生活的每一步. 這就是母親用功努力以後會得到的成績單.

我們總是喜歡把教養的工作分類討論, 只是教育是一部份; 生活照顧是一部份; 人際情感的要義又是一部份. 但是在家庭裡這些成長都是互相交錯影響全面進行的. 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方便而隨意取捨. 家庭教養的工作之所以如此重要就是因為不能偏廢.

我相信受教育最大的期待便是"改善生活"--改善屬於精神和物質的生活. 雖然優勢的教育可以幫助孩子將來穫得比較好的工作來改善物質條件, 但是, 生活品質絕不是金錢所能完全決定的.
-----------------------------------------------------------------
自己離開職場的這段時間一直在思考是否有可能成為全職家庭工作者. 我會用家庭工作者而非家庭主婦就是因為我和這位作者BuBu一樣一直認為在家一樣是在工作只是它無法支薪. 在舊有的農業社會或現今的社會底下, 對家中那一個辛苦操持家務的媽媽總是覺得她會比不上在外工作有領著薪水回家的職業婦女. 所以也就造就了現在很多的職業婦女...很多的安親班...很多會比較我的書包多少錢你的衣服多少錢的小孩...很多因找不到家庭關愛的社會事件...與產生很多的社會成本.
母親這個角色的穩定, 存在 以及所付出的愛以及關懷我覺得對小孩的成長是絕對必要, 而且影響很大的. 至少在我女兒身上我以及老師就發現: 她的行為變的比較穩定也比較不會毛躁, 愛吵鬧, 也比較愛笑, 比較快樂了.
但是支持母親工作的這個角色除了媽媽自己本身的意願之外, 爸爸以及家中其他人的支持其實也很重要. 畢竟在現在這個社會中, 出去賺錢是一個月內就可以看得到的補貼. 但是當母親的付出所能看到的成果, 短的話可能半年, 長的話可能要10幾年才看的到小孩的成就呢.

沒有留言: